close

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  作者:盧蘇偉., 出版社:慈濟文化出,

 

我很喜歡裡頭引用證嚴法師的一句話:

「學校裡沒有問題的學生,只有學生的問題,也沒有所謂的問題家庭,只有家庭的問題。」

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棒,書教了幾年,難免遇到力不從心的時候,

情緒使然之下,容易陷入怪東怪西的境地裡,

這句話點出了我們一般有待修正的觀念,同時充滿正面的意義。

 

我想教書都難免會碰到讓自己頭痛的學生,我也承認自己有時會想:

學生的問題來自他們本身,老師所能做的有限,佛度有緣人啊~

不過看到這一句話後,覺得其實老師還是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幫助他們,

就像書裡也寫了,有問題就有解決的方法,

端看願不願意花時間與心思去解決。

 

另一句我很喜歡的比喻是老師是園丁,這本來已經是很廣為大家知道的比喻了,

但書裡形容說,老師其實是不能改變一個學生的原有特性,

就像種植植物一樣,但我們可以用心栽培,讓它成長到極致。

願不願意去做都是看老師的心念,念轉即境轉,我想這句話不僅適用於教學,也適用於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a06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